为什么要建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国家题库建设是全国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质量,建立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制度的重要措施。

从管理手段看,国家题库的建立,有利于劳动保障部门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宏观协调,可以充分保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题库的运行必须要有相应的统一考务管理程序作保障,使劳动者在统一制定的标准下进行考试。国家题库的建立势必统一考试的各项标准,为推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能力状况由此便可以进行相互间的比较,从而适应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宏观管理的需要。

从技术水平看,题库的建设依赖于一整套严密的技术和方法,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试题的质量。题库的技术水平和试题质量是以经验为主的专家命题的做法无法比拟的。

从经济效益看,建立国家题库可以避免各地重复、频繁地组织命题工作;同时,由于题库的容量大,且编排灵活,因而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