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情况如何?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英国在20世纪80年代,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经济不景气,政府难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资教育;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职业发生了变化,劳动力面临着地域再分布等状况。政府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于1986年发表了《教育与培训——共同工作》的白皮书,提出了要根据国家标准开发一种被雇主认同,同时与学历相并行的职业资格,实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使教育与培训的产出更接近产业的需要,创立一种真正与工作直接相联系的资格,并使之成为向全体劳动者开放的证书体系。这一制度发展到90年代中期就覆盖了全社会80%的劳动力,计划到21世纪初使之能够覆盖95%以上的劳动力。

1)组织管理体系。①教育与就业部,作为政府职能机构,主要负责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方面的政策与立法工作。②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NVQ),是代表英国政府具体负责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权威部门,该委员会由来自政府有关部门、产业、雇主等方面的人员组成。③产业指导机构(LB),一般都是行业的非政府的民间机构,具体承担本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以满足雇主及就业者的需要,其资金主要是由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提供的。实际上,许多产业指导机构既制定标准,同时又是证书机构。④证书机构(AB),是经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批准的有权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机构,具体负责职业资格的鉴定和运用。

2)通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NVQ)制度实行6年后,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又开始在职业学校教育中推行通用国家职业资格(GNVQ)制度。

进行通用国家职业资格教育的学生经过23年的学习,获取通用国家职业资格(GNVQ)证书后,既可进入用人单位工作,又可直接升入大学深造,所取得的资格具有与学历、国家职业资格(NVQ)相应等级同等资格效力。

3)职业资格鉴定。英国职业资格的鉴定方法,是根据统一制定的国家职业标准,根据每一个被鉴定者的状况,考评员在工作现场进行考评并通过收集一段时间的工作成果等手段来评定其职业资格能力,这样一方面资格标准和鉴定内容与实际工作一一对应,同时考评员与考评对象一一对应。一个申请者从资格申请到取得证书的过程一般需要6个月到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4)质量控制体系。一方面对证书机构严格管理,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除平时的监督管理外,每三年要对证书机构进行评估,并重新确认资格。同时考评员和督考员必须持证上岗,考评员分为一线考评员(只负责工作现场的操作,进行观察和提问)和二线考评员(负责一线考评员以外的职责,对证据和以前考核结果进行确认),督考员分为内部督考员和外部督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