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情况如何?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是基于各国对劳动者职业能力重要性的认识。21世纪的国际竞争,不但要看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数量,更要看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而决定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从生产人员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从生产人员素质对生产的贡献看,据欧洲一些国家的最新资料统计,生产人员的技术水平每提高一级,劳动生产率就提高10%20%

就推行和管理职业资格制度的方式而言,各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各有不同,从总的方面看,可以分为两种形式:

1)竞争性分权管理——就是由自由竞争产生的各种非政府性证书机构来推行和分别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也称为“西方模式”。

西方大多数国家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采取分权管理方式,由竞争产生的非政府性证书机构来分别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以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为代表。

采用分权管理方式的优点在于重视质量且能够紧密结合经济与生产的实际需要,并能够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通过竞争取得的社会承认和社会地位也往往比政府更具有权威性。由于政府与证书的发放完全没有直接利益联系,就能够很好地担任管理者或仲裁人的角色。

2)非竞争性集中管理——就是由政府或者政府授权的权威机构来集中统一地推行和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也称为“东方模式”。

东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都采用了非竞争性方式,由政府或者政府授权的权威机构来集中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以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代表。

采用非竞争性集中管理方式在政府行政效率高的前提下,资格认证和证书的权威性、推广效率高,有可能迅速建立标准规范的证书认证体系,容易做到集中统一,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先进技能的推广有较大促进作用。

目前,在资格考试制度比较完善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已经建立了专业化水平很高的资格认证机构,例如,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英国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NVQ)、韩国产业人力管理公团等。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已成为国外各个行业上岗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和依据。

例如,美国波音公司每年招录的生产人员在进入波音公司工作后,必须接受岗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并获得相应专业及等级的资格证书,方能在各种零部件生产线上进行生产作业。

加拿大的教师在获得大学本科学士学位证书之后,还要进入专门的培训机构培训两年,获得教师职业资格证书之后,方能走上讲台授课。

有的国家如德国、法国实行学位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把毕业学生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学位证书紧密结合,作为毕业生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及用人单位招录生产人员的一个重要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