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鉴定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我国现行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体系是在建国初期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其发展历程大体上可分为初创、恢复、调整和转轨四个阶段。

1)从19491956年,我国的工人考核制度基本上是沿用了前苏联的模式。完全按照计划经济的管理体系,实行工人等级与技术等级全国统一的8级工资制。1956年结合工资改革,原劳动部建立了上万个工种的技术等级标准,并建立起与工资相适应的考工定(晋)级制度。这个阶段称为初创阶段。

219581976年,这个时期,我国连续经历了几个重大历史阶段,尤其是文化大革命,考工定(晋)级工作陷入瘫痪状态。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十年动乱,国家经过全面的拨乱反正,使已经瘫痪的考工定(晋)级制度得到了恢复。1979年国家对各行业的工人技术等级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1983年颁发了《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暂行条例(试行)》,使中断了多年的考工定(晋)级制度得到全面恢复。从1978年到1986年这期间称为恢复阶段。

31987年以后,我国的技术工人队伍建设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开始加速,并在政策和管理上逐步完善。1989年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重大决定,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坚持“科教兴国”,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根据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1988年原劳动部组织了45个部委,历时5年对工人考核技术标准作了重大修订,将原来的8级技术等级标准调整为初、中、高三个技术等级。国务院并下发了《工人考核条例》,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工人考核的行政法规。从1987年到1993年,这个阶段称为调整阶段。

4)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传统用人机制和就业观念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企业性质和经营机制的变化,迫使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用人机制要随之变化。从1994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的工人考核制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参照国际惯例,我国正式开始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通过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技能素质。1993年以来称为转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