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从业前培训、转业培训、在岗培训和转岗培训?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从业前培训也称“就业前培训”,是指对初次就业人员获得就业能力进行必备的职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主要由职业培训机构和各类职业学校实施。

转业培训是指对再次就业的人员获得新的就业能力进行的培训。主要由职业培训机构和各类职业学校实施。转业培训的对象一般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如从事新的职业与原职业差别很大,就需要重新学习,以掌握新职业必备的技术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在岗培训是指用人单位对在岗的劳动者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的技术、业务培训。主要由用人单位组织实施,也可委托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学校实施。在岗培训是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培训的主要形式之一。在岗培训应按照岗位规范的要求,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的不同情况组织实施。在岗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应按照生产工作需要来确定。

转岗培训是指为转换工作岗位,使转岗人员掌握新岗位技术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取得新岗位上岗资格所进行的培训。转岗培训的对象一般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但转移的工作岗位与原工作岗位差别较大,需要进行全面的培训,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